企業食物源旅|宜蘭深溝一日遊:地酒與米的半農慢時光

 - SDGs指標 - 
SDG 2 消除飢餓
SDG 11 永續城鄉
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
 
 - 行程亮點 - 
  1. 吃頓飯、喝口酒,也可以改變世界:品嚐超低碳足跡的綠色午宴與古稻米清酒釀,來支持堅守永續無毒農法的新世代青農,透過消費端的分享與認同,提升友善耕種產業在台灣的比率,讓我們的土地回歸純淨,走向美好!(SDG 2 消除飢餓)

  2. 與小農做朋友,拉近城鄉連結:走進友善碾米廠、酒米田,與生態農夫開講,認識平常較少接觸到的一級、二級產業工作者,透過酒米職人體驗,來體會小農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增進城鄉之間的互信友誼關係(SDG 11 永續城鄉)

  3. 手作宜蘭味點心,捨不得浪費的療癒滋味:來到純淨水圳旁的小農共創基地,由綠食餐廳主廚手把手教學,就算是無料理基礎的你,也能手作出讓你流口水的米食點心與漬物,從每一口美好滋味,讓你更珍惜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糧食物產!(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)

  行程路線:
09:00 - 10:30  台北車站 → 宜蘭深溝村
10:30 - 12:00  小農實習生 · 親訪農事現場
12:00 - 13:30  綠食餐廳永續午宴
13:30 - 14:30  漫步深溝村 & 百年古稻米清酒品飲會
14:30 - 16:00  料理點心手作坊
 
  將帶領你一路探訪 :
👩‍🌾 小農實習計畫|新世代農創時代,耕種到出產有你參與
🍶來宜蘭喝一杯|清酒知識大公開,大人味的地酒品飲會
🌿永續餐桌上菜|垂涎的鮮食滋味,感受餐桌上的人情味
 
 
 
 

宜蘭深溝,一個有著慢悠時區、清新濾鏡的半農理想國,這裡的青農們,透過友善耕種、綠食料理、古稻米地酒等創新農業產品,快樂得與世界分享最接地氣的深溝物產

來一場沉浸式的農村尋味之旅,跟著小農走進四季更迭的時序生活,從插秧、收割、碾米,到品酒、享用綠食佳餚,一同成為臺灣「新農村」的時代風景,體會地酒與米的半農慢時光


  百年古稻地酒釀,品味食在「慢」生活  

一瓶好的「地酒」,需要好的水源、釀造技術與特選原料。

 

地酒品飲會中,讓我們一同了解清酒標籤上「精米步合」、深溝地酒與市售料理米酒的差別,一邊品飲美酒, 一邊聽著深溝農友分享百年古種米地酒的浪漫奇遇故事


  一日小農實習生,好酒好米有你參與   
 
深溝村因擁有了來自雪山的伏流湧泉,是適合好米生長成穗、好酒醞釀沈澱的純淨之鄉,而在一年四季,友善小農們順應節氣,運用老天爺給予的風土資源,執行產出好米好酒的農事工作,而每個季節你都可以來到深溝,體驗新世代小農的樂天生活
 
想要喝一口自己栽種的酒米釀出的宜蘭地酒嗎?
春天來酒米田插秧大地,感受土地的洗禮🌱
夏天來收割,感受金黃稻穗間的療癒喜悅🌾
全年度皆可來到碾米廠,見證一顆米送進口中前最重要的製程與封存時刻 🍚
 
 
全年度:小農碾米廠導覽體驗、地酒釀酒廠導覽體驗
3月中-4月初:春耕插秧體驗
5月中-6月:稻草人製作放置體驗
7月中:酒米收割體驗
11-2月:蔬菜田區導覽採摘體驗
 
企業如欲規劃年度地酒生產計畫(ex. 酒米田認養、插秧收割體驗、清酒採購、客製化酒標),請洽島內散步,將有專員完成客製化產品服務!

  宜蘭料理實驗室,打包深溝好滋味  
 
誰說稻米只能煮成白米飯?鬆餅、麻糬、清酒、茶飲、餅乾,都可以是米做的!
在國際時代下,因麵粉製品與多元的食品市場衝擊,臺灣稻米常常供過於求,而深溝的青農團隊不斷透過創意試驗與堅實技術,翻轉大家對稻米的想像!
 
 
走進清淨水圳旁的小農共創基地,由綠食餐廳主廚手把手教學,就算是無料理基礎的你,都能學習製作出讓你眼睛發亮、嘴巴垂涎的米食點心,回到都市、家鄉,也可以輕鬆地把深溝的滋味複製、轉化成豐富生活的美好滋味!
 
 
小農們除了使用友善土地的耕種方式,種出健康營養的食材之外,也習慣承著宜蘭「保存食」的飲食生活基因,將當季的蔬果,透過「醃漬、發酵、釀存」,延續蔬果的生命,調製成為料理的魔法調味方!
 

  綠食永續午宴,感受餐桌上的人情味  

活在速食世代的我們,在超市與物流的便利之下,可以輕鬆地取得來自全世界的食材,卻也因為這些遠道而來的食物,我們也不知不覺的加速了世界的碳排量。

但你我都知道,食物愈新鮮愈好吃!午間時分,走進深溝的綠食秘境餐廳,迎接你的不止是一道道香氣撲鼻的在地鮮食料理,而是一場富有小農故事、主廚人情味的的永續飲食饗宴
備註:響應ESG永續行動,餐食以蛋奶蔬食為主,如需享用葷食請事先告知

主辦單位|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品保:北2500 / 註冊號:甲05383